在醫院工作多年,從沒想過自己會為「軟食」寫一本書。

「軟食」(Soft diet)對一般人來說,沒甚麼特別!

吃不下、咬不動,那就打碎、打成流質喝啊!

 

「其實你有裝鼻胃管,主要的營養來源是靠這裡進去,

只要每天灌的營養牛奶夠,嘴巴不一定要吃;

或者,如果你真的想吃,可以考慮打成流質,用湯匙小口進食。」

這是初為營養師的我,經常對裝有餵食管的病人說的話!

 

「可是嘴巴沒動,我就覺得沒吃東西啊,食物都打成流質,吃起來多沒口感!

牛奶都是我老婆在灌,根本沒有飽足感,

只有打嗝時,那個奶味…噁…我快受不了了!」

這回應讓我無言以對.....

 

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,時間流逝,

家中長輩的年齡也越來越大,口中的牙齒越來越少,

不想認老、不想吃剁碎食物,不想承認咬不動、吞不下,

「想隨心所欲吃」的熱切渴望在眼底燃燒,

雖面對美食卻難以入口,甚至擔心吃相不佳而躲在角落進食,

矛盾的心情與美味的食物展開拉鋸戰。

 

衷心希望這本書,能幫助所有想享受進食樂趣的人.....

 

買書去......博客來『吃出軟食力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年人 食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超級保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